【苏靖】择心---46

马上要2016念了。




我当真没有想过这篇文会写这么长。但是我也很庆幸他如此之长。让我和你们一同做过了这么多的日夜。




文章里的人,和文章外的我们,都要新年快乐。




希望2016年,你仍能在,看着景琰和宗主开始他们的新的一年。








晚宴接近尾声的时候,一个圆脑袋的小太监凑过来找梅长苏,压低了声音说太后和皇后之后请苏先生一聚。




此时的言豫津是真的有些醉了,一手托腮,看着梅长苏嘿嘿嘿嘿的笑。言大人的目光扫过来,他又赶紧挺直了背做好,待父亲目光一移开又弯下背托着腮。




按说如此是大不敬,好在梅长苏和言豫津坐在尾座,倒是当真没有什么人看过来。偶尔萧景琰望过来,可惜他要顾及到的人太多,也算是有心无力了。




“礼期可是定了?”梅长苏问言豫津。




“嗯,年一过完就行礼。”言豫津想了想,又说:“我是想晚一点的,万一景睿要回来呢。虽然是侧室,但是贺礼也是不能少的啊。他啊,说不定有什么新鲜好玩的南国的礼物。白木一直说南楚的女子饰品十分可爱,不知道能不能让他带一点回来。”




言豫津似乎自言自语是的唠叨个没玩,梅长苏明知对方甚至都没有通知萧景睿,仍是不打断,也算是尽心的听着。




他的这些话,这辈子,可能除了梅长苏,再没人能说。可能也除了这一次,再不会有机会说。




不合适的时机,不正确的对象,不应该说的话。却也已经是最好的选择。








待大家都散去了,梅长苏由小太监领着去了芷萝宫。小太监名叫高石,圆头圆脑的倒是一副机灵样。




“太后这些日子也一直念叨着先生呢。”小太监边走边和梅长苏说道:“说是先生身体不好也还是如此繁忙,也不知道有没有人照顾好先生。”




“有劳太后牵挂了。”




“太后也常和皇后说起先生,奴婢听说,太后还说先生与陛下一同长大,最是亲密。可见太后和陛下对先生的器重呢。”




梅长苏一皱眉,望向高石的目光多了份探索,试探道:“本以为公公是跟着高公公伺候在陛下身边的人,竟对太后的事也如此了解,想是心细如麻,难怪深得高公公青睐。”




高石回头看了梅长苏一眼,避重就轻的答道:“都是伺候陛下的人,奴婢不过生得勤快些,太后看着顺眼就用着多些罢了。”




梅长苏心下有了计较,便不再多问。两人到达芷萝宫的时候已可听到里面传来的笑声,太后和萧景琰早已都在,就是候着梅长苏了。




“小殊你可是来了。”太后笑着招呼梅长苏坐,又亲自起身要给梅长苏倒茶。




“母后,我来吧。”萧景琰说着就要接过茶壶。却被太后挡下,道:“你啊,茶也不喝的人,便是上茶这一桩,也是有其中的道理的,你可又懂?”




萧景琰瘪瘪嘴,又笑了笑,道:“我是不懂,但是难道我倒的茶小殊还嫌弃不成?”




梅长苏一怔,他这话在梅长苏耳里听来仿佛调情一般,只是当着太后的面不便多说,便只是道:“陛下奉茶,天下人谁敢嫌弃。情谊在里面,好喝不好喝,道理懂不懂,又是什么关系。”




梅长苏的话,听着好听,又是暗地里笑话萧景琰不懂茶道,唯有情谊而已。只是这情谊是什么情谊,两人心下清楚,不放在明上说,却也是一番风味。




“你少拿着你这皇帝身份欺负小殊。我这倒的茶,也有情谊,也有道理,难道不比你的好?”太后也未在意两人来往,瞪了萧景琰一眼,才给梅长苏倒茶。




其实今夜里不过是扯些家常,宫宴上毕竟人多,梅长苏又没有个一官半职的,只得坐在席末,他这些日子又因为身子不好,少有进宫,太后想起他也不过是送些点心,当真是许久没有说上什么话了。




只是太后究竟有了些年纪,一晚上的闹腾,聊了不些时候神态中就带上了困倦的意思。梅长苏心思细腻,找了借口,就和萧景琰退了出宫。




两人出来已接近亥时,梅长苏既不告辞,也不说留下,萧景琰清了清嗓子,才道:“小时候都是一同守岁的,你若是不急着回府中,便陪我过了这个年吧。”




“草民本是早有心仪之人,想着要陪他过年。只是陛下出言挽留,草民怎敢不从。”梅长苏等的就是这句话,此刻说来调笑,萧景琰也不和他计较。




他们二人,从萧景琰记事起就年年一同守岁。那时候还有皇长兄带着,吃了好吃的,溜出宫宴,找了地方放炮竹。炮竹总是不安全,几次都将伺候的宫人吓得不行。两人却是觉得听着那响声最是开心。




“你今年,可备下了炮竹烟火?”梅长苏问的是萧景琰私下的准备。宫里过年都要放炮竹,算是个辞旧音信,驱魔辟邪的意思。不过这种事,烦不上皇帝来放,所以梅长苏也只问他有没有私下的准备而已。




“自然是少不了你的。”萧景琰领着梅长苏回宫,一入宫门,就看到前厅里堆着的烟火。这庭中原本摆设不少,看来是为了这烟火都暂时挪走了。本就宽大的一个前厅一下子竟生出些空寂感。




萧景琰一时感叹,道:“这放烟火,似乎是上辈子的事情了一般。想想竟然这么久了。”




“怎么,你年里都不放?”梅长苏奇怪。




“我年年放烟火都是与你一起,一个人什么趣味。”




这话他说得随意,仿佛并不当真觉得如何,再是自然不过。梅长苏却听得心下震动。饶是他能言善辩,此刻也竟说不出动听之话,只是拉过萧景琰的手,道:“别担心,今年我陪你好好放。”




萧景琰莫名奇妙看他一眼,说:“本来就是找你来放烟花的,我担心什么,是你会跑了还是这烟花会跑了?”




梅长苏被他一问,笑出声来。他早该知道,自家这恋人,从来没有什么浪漫情怀,情话说得婉转了就不一定能听明白。自己却偏偏爱他这样的耿直性子,一分也是不肯让他改的。




“是是是,我们放烟花。不过……”梅长苏将萧景琰的手拉起,放在唇边碰了碰,道:“年里都要给贺礼的。我这些日子身子不好,也没心思准备什么东西,你可怪我?”




萧景琰虽然松了口,仍是不习惯这种恋人间的亲密,一时间也不知道如何反应,顿了好一会,才倒:“你养好身子就好。”




“我养好了。蔺晨日日盯着想不好都难。”梅长苏狡黠的笑起来:“既然我已经养好,又没有准备贺礼。我便将自己做贺礼送你可好?”




萧景琰当真没想到梅长苏竟如此厚脸皮,一时被噎住,当真接不下话来,最后才恨恨道:“放烟花啦,再不放时辰都过了。”




他这反应实在太可爱,梅长苏若不是顾及着萧景琰面皮薄,再逗弄下去真要恼了,早弯腰笑起来了。




“好好,放烟花,陛下说要放烟花,草民怎敢耽误。”他三步并作两步追上萧景琰,两人一同点燃了十三年后第一次的烟花。




轰的一声炸响。这一年里,好的不好的,都也就过去了。




又是一年。
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第一章 完结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评论 ( 21 )
热度 ( 16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水榭阁 | Powered by LOFTER